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荆门市总把打造“名匠、名师、名队”纳入“产改”方案,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品牌化建设——

“三名”工程激发创新工作室活力

张翀

2023年04月17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湖北省荆门市总工会在全市力推以“名匠、名师、名队”为要素的“三名”工程,从组织架构、运营管理、人才培训、资金帮扶、项目支持上进行指导,使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逐渐成为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近日,在湖北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重点项目的生产进入关键时刻。当天需要加工的一个部件对技术要求极高,负责部件制作的助理工程师陈小龙正在发愁时,他的师傅、全国技术能手、荆门市劳动模范李中江走过来,把李中江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同事召集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最终产品加工一次成功。

在荆门市,像李中江这样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有325名。如何进一步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2021年起,荆门市总工会在全市力推以“名匠、名师、名队”为要素的“三名”工程,启动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品牌化建设,以此助推全市“产改”提档升级。

搭建育才平台

在荆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李中江等一批劳模和技术能手得到了组织架构、运营管理、人才培训、资金帮扶、项目支持上的精准指导,使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逐渐成为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荆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总把“三名”工程纳入全市“产改”方案,推动各成员单位和责任单位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荆门市“荆工巧匠”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36个具体的工作方案,投入2243万元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大学生实习实训等培养和挖掘优秀的产业工人。

中国石化荆门分公司工会不仅组建了电工培训基地,还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成立实训班,邀请湖北省技术能手、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中国石化荆门分公司电气技师工作室负责人付胜利对职工进行实训,培养出高技能人才5人,高级工10人,一批优秀的人才成长为中高级技师和班组长。

推进“七有”建设

在“名匠、名师、名队”的组建上,荆门市总工会成立专班、投入专项经费,推进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七有”建设。

“七有”主要为:确保每一家创新工作室都至少有一名创新带头人,有5人以上创新团队,有功能明确的工作场地、办公设备和硬件设施,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创新课题或攻关项目,有用于开展创新活动的专项经费,每年至少有1项创新成果得到本单位技术管理部门的认定并实施运用,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荆门市总工会指导下,2014年,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专项资金、设备、办公场地,成立由省技术能手、高级工程师汤三洲牵头,10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汤三洲创新工作室。在被纳入“三名”工程后,该工作室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成为企业的“金疙瘩”。截至2023年3月底,该工作室研发、生产、销售的新型肥料累计产量220.39万吨。

明确“三化”目标

在“名匠、名师、名队”的管理上,荆门市总工会开展“名师劳模建家带徒”活动,要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必须实现团队化、规范化、成果化等目标,每年对创新工作室的带徒情况进行考核并公开表彰奖励。

在团队化方面,荆门市总工会要求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具备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在规范化方面,师徒结对必须签订带徒协议书,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市级及以上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每年带徒不得少于3名;在成果化上,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要严格完成各年度带徒协议中的目标,提升徒弟的业务能力等。

湖北鄂电德力电气有限公司王定新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人柴少娟每周都会组织工友们到自己的创新工作室,手把手教他们焊接氩弧焊、二氧化碳焊的关键技术技巧。在她的传授下,徒弟中有8名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等,她也因此获得荆门市总工会“名师劳模建家带徒”优秀表彰和奖金奖励。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