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轻工行业产业集聚区集中建会入会示范推广活动举行

李娜

2023年04月19日14:3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全国轻工行业产业集聚区集中建会入会示范推广活动在四川泸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等联合开展以皮革、酒业为重点的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并探索形成“六加强”工作模式,新组建一批基层工会组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于发挥区块集合作用、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轻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占轻工业的比重达到40%,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部分产业集群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50%以上。到2030年,全国将建成400个集聚效应好、发展质量高、引领作用突出的产业集群。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轻工行业呈现非公企业多、中小微企业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复杂的特点,如何将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是轻工行业工会工作需要破解的难题。对此,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等探索形成“六加强”工作模式——加强沟通协调,达成建会共识;加强摸底排查,掌握组建情况;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工作认识;加强督促督导,指导各地工作;加强典型引导,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分析研判,明确工作方向。“六加强”工作模式延长了产业工会工作手臂,扩大了工会组织覆盖,更好助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轻工行业各产业集聚区工会未来将重点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打造职工技能提升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创建产业集聚区工会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