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用好大国工匠榜样的力量,助推“柳州制造”迈向“柳州智造”

一场别出心裁的创新技术交流会

庞慧敏

2023年04月21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这次交流大会激发了职工参与创新的热情。”广西首位大国工匠郑志明感慨地说,“大家只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发展全过程中,柳州创新力量就会越来越大、发展越来越稳健。”

4月18日上午,大国工匠进柳州暨柳州市首届职工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召开。大国工匠高凤林、许启金、刘军荣、郑志明分别就产业工人技术创新、岗位创造、能力提升、匠心传承作主题分享。当天,还为广西柳州市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比的15项获奖项目颁奖。

交流会上尤为吸睛的是30个“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现场展示,从行业特点上看,既包括电力、冶金、装备制造等柳州传统优势产业,也有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网络通信、生物制药等新兴前沿行业。绝大多数创新成果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拥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的“智慧移动机器人开发应用”项目、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挖掘机全局电子控制的功率匹配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优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获得者董必成是柳工机械公司挖掘机研究院高级项目工程师,他说:“员工的创新是企业创新的基石和源泉。只有不断激活员工创新活力,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宝骏总装汽车装配班长、柳州工匠符周说:“虽然不能人人都成为工匠,但人人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柳州市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工业崛起带动产业振兴,让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以高质量发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柳州市每两年评选一次全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为职工提供了一个创业干事的大舞台,取得了不错成效。

柳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覃萍告诉记者:“这次交流大会为柳州技术职工提供了交流平台,让大家有更多的职业获得感和荣誉感,通过技术交流去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并提供一个与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大家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建功立业的力量。今后我们会提供更多技术交流的平台,并给他们制定更好的职业发展规划。”

一个个洋溢着自信的脸庞、一个个精彩的奋斗故事、一项项领先的高科技制造类项目……这是一场向工匠致敬的盛会。从工人到工匠,他们身上体现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鼓舞着柳州60万产业工人奋勇前进、建功立业。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