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京举行

郑莉

2023年04月25日13:47  来源:《工人日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4月20日至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齐聚北京,比拼教学技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出席竞赛总结大会、颁奖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游钧出席竞赛总结大会并颁奖。全总党组成员金善文主持总结大会并宣布竞赛获奖选手名单。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参赛选手、领队,评委专家等参加总结大会。

徐留平对青教赛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些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工会要把办好青教赛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竞赛质量和水平,把这一工作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做得更实。

徐留平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青教赛组织领导,推动成果转化,不断推动青教赛活动走深走实、走好走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教赛于2012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有逾百万青年教师参与竞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平台。本届竞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承办,北京市教育工会、清华大学协办。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设置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5个组别,1800多所高校的近50万名青年教师参赛,121所学校的158名选手参加决赛并获奖,高校参赛率达到60%。决赛选手均为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教授、副教授占到47%。

经过激烈角逐,梁思思等2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刘昕等5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肖紫琼等83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据悉,获得各组别一等奖第一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根据全总有关规定,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