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京录制

奏响团结奋斗的时代乐章

朱欣

2023年04月25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1日,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录制现场。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春日里的北京首钢园处处生机涌动,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日前在这里录制完成。特别节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通过聚焦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展现各行各业在奋进新征程中的新图景,奏响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时代乐章。

特别节目紧扣“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为主线,突出反映新时代劳动者生产生活的主基调,以“双手绘新卷”为线索,分为“新”突破——绘自立自强之卷、“新”产业——绘创新驱动之卷、“新”面貌——绘奋斗逐梦之卷3个篇章。通过歌曲、器乐、杂技、舞蹈、沉浸式演绎等形式,充分展示广大劳动者的奋斗姿态。

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特别节目巧用现场演出与外景拍摄相结合的方法,向不负时代、向阳绽放的劳动者致以敬意——沉浸式演绎《无名的人》,用影视化拍摄手法,讲述“公共收件人”快递小哥的故事,折射亿万劳动者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歌曲《记得》,走进山东齐河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展现新、老劳模的传承与发展;情景歌舞《自豪的建设者》奔赴吉林长春一汽集团,一镜到底呈现汽车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音诗画《因热爱 更可爱》,将镜头对准热爱生活和工作的劳动者,记录他们平凡的身影、不平凡的人生。

深空探测实验室、进入冲刺决战阶段的大型邮轮、向深远海挺进的海上风电……为进一步彰显劳动者的奋斗精神,特别节目追寻着劳动者的脚步,深入一个个火热劳动场景,用独白讲述、诗化演绎、文艺专题等形式,深刻挖掘动人的劳动故事。

“以艺术致敬创造”,将传统文化与时代风貌有机融合是特别节目的亮点之一。特别节目联合清华美院,将劳动者的奋斗成果转化为“劳动画卷”,艺术化呈现大国重器、突出成就。同时,特别节目联合中央美院为参与节目的劳模工匠代表定制专属印章,并把印章印刻在“劳动画卷”上,铭记开拓奉献的劳动者。

节目尾声,劳模工匠代表将手中的“劳动画卷”嵌入“蓝图之墙”,汇成新时代“劳动长卷”。随即,一声铿锵有力的“努力奋斗”响彻全场,劳模工匠作出庄严承诺——要继续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20时许在央视综合频道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