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村里有了职工之家

李娜

2023年04月25日13:5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内一片欢声笑语。村里的孩子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打乒乓球、写书法、学英语、背唐诗……

近年来,青台村围绕天冬产业相继成立5家村集体企业。2020年4月,为进一步团结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3家企业联合成立青台村工会联合会。目前,企业职工已全部加入工会。

工会联合会成立后的当年11月,职工之家也建成并投入使用,结合职工会员和群众的现实需求,开展了技能培训、维权服务、儿童托管等各项活动。

由于该村在外务工人员较多,如何帮助村里的70多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一直是工会联合会的工作重点。

2021年的一天,远在广东务工的村民陈建贵给村党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汪东海打来电话,恳请他帮忙。原来,陈建贵在老家刚读初一的儿子因迷上了网游导致成绩下滑,正一筹莫展。

对此,在区总工会的协调下,汪东海请来了心理专家开讲座,吸引了20多名孩子及家长前来聆听。讲座结束后,汪东海专门带着陈建贵的儿子来到心理专家面前,请他给予一对一指导。“他们关起门来谈了很久,现在小孩的成绩也上来了,家长专门打电话来感谢工会。”汪东海说。

在青台村,先到职工之家写完作业再回家吃饭已经成为不少孩子放学后的生活常态。每逢周末、寒暑假,职工之家就成了全村孩子的活动中心、托管中心,他们中不仅有留守儿童,更有不少在本地上班的职工群众也将孩子送来托管。

为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余活动,工会联合会与内江市师范学院、内江卫生健康学院等建立了长期联系,定期举行健康、书法、故事会以及多种体育项目等活动,让孩子们在这里度过轻松愉快假期的同时,也能学到各种知识。

此外,随着当地村集体经济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者愿意回乡工作。工会联合会也不断加大服务职工力度,在助力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