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第七届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在京启动

郑莉 朱欣

2023年04月26日14:01  来源:《工人日报》

庆祝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15周年暨第七届“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今天在京启动,总结职工书屋建设取得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创新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推动在亿万职工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活动并讲话。

徐留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读书学习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和国家围绕推进全民阅读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开展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提供重要遵循。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职工书屋和阅读活动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平台。职工书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15年来取得很大成效,在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阅读学习和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切实把职工书屋建设和阅读活动抓好、抓出成效,多方筹集资源,持续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更多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强化数字赋能,运用大数据助力阅读模式和推广服务创新,推动职工书屋与工会服务场所及网络平台阵地融合发展;创新形式载体,做强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把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广大职工群众阅读学习的美好场所、美丽家园。

徐留平、熊选国、魏地春、巨晓林、高凤林等全总领导和劳模代表共同启动第七届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15周年成果,为长期从事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的基层工会干部颁发纪念证书,发布2023年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工作计划及推荐书目。今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将举办1次职工阅读学习成才征文活动,推出10个基层工会职工阅读活动品牌,培育100位职工“领读者”,打造1000个示范性职工读书会,开展1000万名职工共读经典活动。同时,组织第四届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和20场全国职工示范性主题阅读活动。

目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已达1.5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超过15万家,覆盖职工9000多万人,电子职工书屋为2000多万职工提供学习服务。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