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列举工会种种服务项目后,企业负责人态度转变了——

【蹲点日记】一场特殊的“对话”

陶灵娟

2023年04月26日14:08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我们全总机关赴宁夏蹲点工作组来到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第32天,我们继续开展对该区域工会组建的攻坚行动——走访迟迟未建会的宁夏睿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此前,类似的25人以上未建会非公企业,我们已相继走访6家。

上门前,我们对睿泰保安公司基本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公司职工人数少,工会筹备金少,公司负责人对组建工会存在抵触倾向。果然,到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建会不是很热情,只是一个劲地诉说公司的种种难处。

工作组组长郭孝实耐心听完公司负责人的倾诉后,没有直接提出组建工会,而是跟公司负责人拉家常,从保安公司资质办理的角度入手,询问公司的发展情况、运营情况、存在困难、职工收入、招工情况等。经过一番交流,公司负责人敞开了心扉,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该公司未组建工会,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竞争压力大,担心建会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是公司招工存在一定困难,招工成本大,职工流动性强,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财力用于开展工会工作。

得知该公司的担忧后,我们对症下药,告诉公司负责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立了工会,企业可以通过工会组织获得更多支持和帮助,同时基地工会将主动与企业多联系,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拓宽服务内容。郭孝实还介绍了近期宁东基地工会将整合宁东基地管委会、宁东基地企业、宁东镇和5个社区的服务资源,向宁东基地所有工会会员开放的情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该公司负责人最终消除了对组建工会的误解,主动要求添加工会干部的微信,表示愿意成立工会组织。

这次上门走访的经历让我感悟到,做工会工作,要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善于与企业沟通。要服务先行,工会不仅要服务职工也要服务企业,从企业、职工、工会、社会多赢的方面推动工会组建。接下来,我们将做好职工和企业的双线工作,推动企业建会,吸收更多职工入会,让工会组织不仅建起来还要转起来、活起来。

(作者单位:全总办公厅)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