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南漳县总探索劳动争议诉裁调多元化解机制

“法院+工会+人社”促进劳动争议高效调处

张翀

2023年04月26日14:1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总工会近年来积极整合资源,建立“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工作机制,共同搭建集约高效“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截至目前,该机制共梳理、调解、仲裁、审判、执行劳动争议案66件,调解成功率达92%。

搭建平台,延伸对接渠道。2021年8月,南漳县总工会出资3万元在县人社局与劳动监察局按照有牌子、有场地、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印章等“六有”标配要求,共同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室。“法院+工会+人社”的诉裁调对接模式能够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共同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风险矛盾,共同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齐抓共管,实现多元联动。南漳县法院、工会、人社三方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仲裁部门开展劳动监察、巡察工作,一旦发现劳动纠纷迅速组织调解、化解、裁定工作并监督执行;法院在接到工会提供的维权案例后,第一时间推进诉讼、审理、终结并运用法律手段监督案件执行到位。

此外,为推动高效调解,劳动人事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室完善调解机制,形成法院调解、工会调解、劳动仲裁调解有机结合的调解机制;为加强沟通交流,三方共同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交流会等;南漳县总工会在全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调解成功的典型案例创作成戏剧、小品并以“文化下乡”等方式进行普法。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