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市总工会打造“十五分钟”文体服务圈方便职工就近参与活动

成都职工可“一键触达”2243个文体场馆

李娜

2023年04月27日14:25  来源:《工人日报》

如今在四川成都,打开成都工会“职工普惠”APP,一键进入就可查询住所附近有哪些文体场馆可供选择。据悉,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着力打造“十五分钟”职工文体服务圈,聚合各类机构、载体、空间等社会资源,方便职工就近参与文体活动。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健身场馆、影剧院、文化活动场所等2243个文体场馆加入服务阵地,覆盖全市的圈层式职工文化服务网络初步成型。

近年来,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强健职工体魄,激发职工奋斗热情,成都市总工会大力推动职工参与文体活动。市总不仅在文体活动阵地上为职工创造便利,还秉持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理念,推出不少实招,方便职工参与全民健身,积极引导他们“动起来”。

在文体活动阵地建设方面,成都市总工会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实施职工文体服务计划,围绕职工工作、生活半径,依托职工普惠线上平台的500万职工用户群体优势,撬动众多社会文体活动场馆资源加入服务职工行列。职工登录APP一键即可“触达”全市2243个文体场馆。

与此同时,成都市总工会创新机制和组织形式,面向社会拓展资源供给,瞄准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推动工会文体服务在需求整合、供给调度上实现智慧化。积极探索“市总工会主办赛事为引领、区(市)县工会和基层工会举办赛事为主体、个体自发举办赛事为补充,专项补贴助力营造文体消费场景”的职工文体活动新模式。基层工会、职工可自主发起体育赛事、曲艺观览等文体活动,经审核可领取市、县(区、市)两级工会补贴(优惠券)并使用补贴参与活动,真正实现以有限资金撬动职工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仅2022年,全市各级工会共完成职工文体系列活动4848场,共计参与10万余人次。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成都市职工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热情高涨。以成都市总工会举办的“职工杯”系列体育赛为例,该系列活动包括篮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网球5个体育项目,去年各项赛事共举行2000余场次,参与职工达30余万人次,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为迎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蓉召开,成都市总工会还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以月度为单位,联动各区(市)县总工会(办事处)、各产业工会开展绿道跑、飞盘、定向越野、剧本杀等创意突出、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积极助力营造大运会的浓厚氛围。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