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阳大力开展新业态党工共建

工会组建率入会率均超七成

李丰

2023年04月28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党支部和工会后,大家沟通起来更畅通,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能被及时采纳,感觉更像一个大家庭。”4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货车司机魏银海说。据悉,南明区依托网上平台,联合货运企业党支部和工会,为路途中的司机党员提供线上服务,受到货车司机欢迎。这是该市在新业态中开展党工共建取得的一个成果。

近年来,贵阳各级工会深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推行一站式组建工会服务,通过指导非公企业抓实党工共建、组织党支部和工会共同开展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指导力度。截至目前,贵阳在“两新”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新建立工会组织5000个,发展会员30余万人,工会组建率、入会率均保持在70%以上。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田胜松介绍,市总确立了党组织“带动建”、龙头企业“带头建”、行业工会“推动建”、区域工会“兜底建”的建会思路,去年以来,通过与交委、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成立交通运输行业联合工会8个,覆盖小型货运企业133家,70家货运企业成立工会委员会。此外,成立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5个,覆盖基层单位94家。

同时,贵阳市总工会还积极打造服务品牌,架起党群关爱连心桥。通过“两节”慰问、日常救助、就业安置等多种形式,先后慰问货车司机等群体8000人次,其中党员1148人次。采取党工共建、资源共享模式,建成四星级劳动者驿站20个。在货车司机党建试点工作中,投入资金314万余元,打造货车司机之家18个,服务货车司机3.8万余人次。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