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咸阳市总简化流程推进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助力企业成长——

“早晨申报,下午就到账了”

毛浓曦

2023年04月28日14:0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总工会大力推进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落地。返还的经费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工会在职工维权、职工培训、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还吸引不少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实现了“以返还促建会”。

“收到了,经费返还体现了对小微企业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工会。”近日,陕西咸阳秦新宏纺机有限公司负责人田雅霞收到咸阳市总工会经费返还到账短信,让她的心情如沐春风。

近年来,咸阳市像这样收到工会返还经费的小微企业已达454户,返还的工会经费总计477.55万元。这些“真金白银”正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让好政策尽快落地

近年来,咸阳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并且将其作为联系基层、服务职工、转变作风、促进建会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

2021年5月10日,咸阳市总工会成立全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领导小组后,建立经费返还工作通报机制,形成了批量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施方案。

为推动惠企政策尽快落地,咸阳市总工会注重强化动员引导,及时树立典型,快审快批快返,形成示范效应。

在宣传方式上,咸阳市总工会除了在办税大厅、网上税费征收平台上加挂宣传内容、拓展办事链接外,还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现场返还办理等方式,提高经费返还知晓度。

不让企业跑两次

3月29日,记者走进咸阳市总工会财务部,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各类文件报表摞得满满当当,人人忙得不可开交。“不让企业跑两遍。”为此,这里的财务人员李曦和同事们白天收材料,晚上审核材料,经常加班加点。

小微企业有多少?如何精准界定?返还资料如何认证?经费由哪一级工会来返还?在实施返还时涉及大量数据比对、核实,工作量很大。

对此,咸阳市总工会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走访省总工会、省税务局等,掌握全市小微企业规模、类型等数据,为各级总工会及时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提供“靶向”目标,再进行摸排审核,最终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名单,确定返还范围。

为了提高效率,咸阳市总工会简化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操作流程,线上即可了解流程、邮箱报送、财务审核、银行转账。

“企业早晨申报,下午就到账了,咱这流程也太‘赞’了。”陕西劲丰盛源机械公司负责人刘显莉说。

此外,咸阳市总工会还大力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开展业务大赛。全市14家工会比学赶超,逐月通报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情况,推动了返还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更多企业感受到工会温暖

“您所在的企业已被确认为小微企业,可通过‘咸阳工会’微信公众号中‘服务大厅——小微企业经费返还’了解返还政策、下载所需资料。”一条署名咸阳市总工会的短信出现在陕西旭阳腾飞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刘极的手机里。

“我们的办公场所、联系方式都已经变更了,咸阳市总工会还是通过多方渠道联系上我们,手把手教我们怎么组建工会、怎么线上申请经费返还,非常贴心!”谈起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陕西加速想象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咸阳市总工会“量身定制”市总本级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批量返还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实施时限、返还步骤、报送方式,并将手续简化到最便捷,让经费返还“应返尽返”。

从6份审核资料5步办完,到两张审批表,当天到账;从一个一个办理,到一批一批办,最多实现一次办理18家。一些对工会还不太了解的小微企业,从这样的细节中认识了工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工会在职工维权、职工培训、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还吸引了一些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我们将持续做好工作,推进政策落实,密切工会与企业的联系,更好地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咸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静说。

(责编:王馨悦、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