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郑莉 郝赫

2023年05月04日13:26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五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高度重视,带领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把回信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并要求全总和各级工会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五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与劳模和师生代表座谈,重温回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徐留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为工会组织引导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5年来,全总和各级工会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到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劳模需求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

徐留平强调,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特色一流大学,做强做优特色品牌,加强劳动教育、突出工会特点,深化新时代党的工运基础理论研究,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新时代新征程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班的回信,既是对劳动模范和劳模精神的褒扬,也是对广大劳动者的激励”……座谈中,劳模学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分享收到回信时的激动心情,讲述牢记总书记嘱托建功新时代的坚定决心。大家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将回信精神贯彻到工作中,鼓足干劲、激发闯劲、强化钻劲,做新征程的奋斗者。

全总党组成员金善文主持座谈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各项工作。据了解,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创建了全国首个劳模学院,率先成立了劳动教育学院,并连续5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举办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会上启动了第四届“劳动教育月”,并为第五批劳模宣讲员颁发聘书。

全总有关部门、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负责同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劳模学员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