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迅速兴起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郑莉 朱欣

2023年05月04日13:47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4月30日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宣传宣讲,狠抓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热潮,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通知》指出,“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是对广大劳动群众的节日问候和礼赞,也是对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发出的动员号召。各级工会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有力契机和强大动力,着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显特色、更具实效。要聚焦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重点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女职工等群体,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领构建,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要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加快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要强化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和研究阐释。要以上率下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关心关爱和高度重视,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学习示范和带领作用,推动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