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点上探索”向“面上推开”转变

以集体协商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谈”出保障

郝赫

2023年05月04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导和推动各平台企业建立集体协商会、恳谈会、沟通会等多种诉求表达渠道……记者日前从全国总工会获悉,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以下简称新业态协商机制)建设,发挥集体协商制度作用,从“点上探索”向“面上推开”转变,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头部平台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多点突破、行业集体协商广泛开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谈”出保障。

聚焦4个行业的12家全国性头部平台企业,全总联合企业总部所在地的省(市)工会和相关全国产业工会积极探索平台协商机制建设,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所属平台企业就劳动报酬、劳动安全、保险福利、职业技能等一批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协商。指导北京市总工会推动京东签订《京东集团集体合同》《京东物流集体合同》,覆盖了包括一线配送员、货车司机在内的28万职工,实现平台企业的首家突破;针对外卖骑手与平台企业间基本没有劳动关系的现实,指导上海、北京市总工会通过协商恳谈会方式,推动饿了么、美团分别与上海、北京的外卖骑手代表进行协商,建立起16万骑手的诉求表达渠道,实现外卖平台企业协商机制建设的初步突破。日前,来自圆通速递7个大区的180位职工代表齐聚上海总部,共同审议通过《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全网)集体合同》。这也是全国快递行业首份全网集体合同,覆盖圆通速递8万多个服务网点、超过45万名劳动者。

与此同时,各地工会积极推进与合作用工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在快递、外卖行业,重点就优化路线、派单量、在线时长、充电和休息场所、极端天气补贴等开展协商,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部分地市开展的快递行业集体协商,覆盖101.5万名劳动者;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外卖行业集体协商,覆盖22.2万名外卖员。在货运、网约车行业,重点就合理确定和调整信息服务费、会员费、计价规则、竞价机制、派单规则等开展协商,25个省(区、市)开展了网约车行业集体协商,覆盖22.3万名网约车司机;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货运行业集体协商,覆盖62.9万名货车司机。此外,北京、辽宁沈阳、福建三明等地快递行业协商,安徽蚌埠、河北石家庄等地网约送餐行业协商,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如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联合人社、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制定下发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文件,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将新业态协商机制建设作为每年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的重点内容,集体协商制度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中的作用初步显现,包括各平台企业劳动用工趋于规范,算法体系逐步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报酬支付情况得到改善、休息权利有所保障,诉求表达渠道正日益完善并发挥作用等。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