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总和国家卫健委公布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名单

全总将下拨750万元给予资金补助,省级工会将提供不低于1∶1的资金配套

郑莉

2023年05月05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等75家用人单位为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据悉,全总将下拨750万元专项资金,以每个用人单位10万元的标准用于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的资金补助,省级工会将提供不低于1∶1的资金配套。

2022年7月,全总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卫生健康部门以满足职工群众托育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供普惠托育服务为目标,带动和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本单位职工举办托育机构、提供托育服务,并采取推荐申报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形式,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用人单位规范托育服务,分类打造样板标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板。

此次公布的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是在各省级工会层层筛选推荐的189家候选对象中产生的,经过了申报、推荐、审核、评审、公示等程序,实现了优中选优。75家单位共覆盖27个省(区、市)、15个行业,主要包括用人单位自建、园区集中托育、用人单位+第三方服务、幼儿园托班、医育结合5种模式。

据了解,全总将在全国范围内总结推广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经验做法,面向不同类型用人单位托育服务给予针对性指引,并将全国爱心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纳入2023年工会女职工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并逐步规范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带动更多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让更多职工通过工会组织的关爱实现“带娃上班两不误”。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