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遍布大街小巷的“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让新就业形态 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

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温暖“触手可及”

郑莉

2023年05月05日13:59  来源:《工人日报》

5月3日中午,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中国职工之家“小哥驿站”热闹了起来,身穿各色工装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排起了长队,参加一场专属于他们的义诊活动——北京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全科医学科、内分泌科组成的医护团队,利用假期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体检、问诊、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千里之外的上海,54家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新增了扫码实现“微心愿”的功能,劳动者在线上提交“心愿”后,可在户外爱心接力站领取心仪的物资。

曾经,“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歇歇腿脚”是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最微小的愿望。如今,走进政务大厅、金融企业网点、物流快递网点、环卫场站、通信(电力)企业营业厅、商场超市、医院、加油站,随处可见挂有工会会徽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敞开大门为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户外劳动者“加油”“充电”。

这件“暖心工程”始于2016年,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最初的目标很朴实:努力让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

各级工会将服务站点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撬动企业、社会机构、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等社会资源参与建设,推动服务站点迅速发展壮大——北京市总工会积极争取房地产中介、银行、加油站等企业支持建设暖心驿站,河北省总工会动员张家口银行石家庄分行建立能为劳动者提供私密休息场地的“歇歇吧”,重庆市总工会探索建立“线下+线上+心灵”立体服务模式,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饿了么外卖平台及其入驻商家共同打造“一平米温暖爱心驿站”,中国职工之家的“小哥驿站”建立了微信服务群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提供专属服务,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启动“劳动者驿站(港湾)”项目社会公募……

目前,全国已建各类服务站点11.17万个,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8.9亿元。这些服务站点在重点解决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问题的基础上,还开展了送帮扶、送清凉、送岗位、送知识和志愿者献爱心等系列关爱活动,通过贴心暖心服务,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刷出了“存在感”,树立了好“口碑”。

据了解,全总已依托高德地图推进服务站点上图,利用导航推动解决劳动者“不清楚、找不到、不敢进、不愿进”等问题,并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各级工会则推动实现服务站点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抓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键小事”,做好精准服务,努力让工会娘家人的温暖“触手可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