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西城“243”工作机制保护农民工权益

赖志凯

2023年05月05日15:2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人社局联合区工会、住建委、属地街道,深入辖区建筑施工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称《条例》)普法宣传活动,推出“243”工作机制保护农民工权益。宣传活动受到了用工单位和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农民工朋友踊跃前来领取宣传资料、咨询法律知识。

据了解,西城区结合贯彻落实《条例》三年工作实践,在全市创新建立“243”工作协调机制。“此项机制最大特点就是首次把市场主体纳入进来,不断夯实企业欠薪治理主体责任,更加能够保障职工利益。”西城区人社局综合执法队队长介绍,机制中2代表“2个作用”,是“政府指导+市场主导”,4代表“4个主体”,包括“建设+监理+总包+分包”,3是“3个清单”,为“制度落实+欠薪隐患排查+解决欠薪问题包案”。“我们按照机制内容,指导辖区建筑施工项目成立由建设、监理、总包、分包四方组成的‘解决欠薪问题协调小组’,对项目劳动用工隐患把脉问诊,防微杜渐,针灸施药,形成‘基本制度落实、欠薪隐患排查、解决欠薪问题包案’三个清单,做到项目欠薪隐患底数清、情况明‘网格化’管理,‘政府指导、市场主导’共同发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西城区人社局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年来,西城区通过立案和协调处置等方式共为1.2万余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90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