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去医院路途远、排队时间长、不把小病痛放心上等问题——

巡回体检车跟着万名“小哥”跑

裴龙翔

2023年05月06日10:3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巡回体检车开进外卖、快递站点,体检项目费用享有专项补贴。巡检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专项增值服务。

“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要不是回访专员及时告知,后果不堪设想!”上海隧道越江工程项目管理部的职工老吉,如今逢人就说体检的重要性。原因是去年8月,体检后他发现,自己的生化肝功能血液指标723 U/L,超出正常范围近15倍,已经到了肝结石的程度。

2014年起,上海市总工会启动流动体检车项目,为地方及行业工会一线职工服务。2022年,该项目为1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巡回体检。

据介绍,今年该项目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职工群体,从事货运驾驶、网约车司机、护工护理、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工地短工、保洁环卫群体等各类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特殊工种从业人员劳动者也被纳入其中,体检人数从1万提升至2万名。

为“小哥”提供精细化体检项目

东平镇外卖女骑手杨某萍,患有肾脏囊肿多年,由于尚未影响生活,她一直不以为意。2022年,杨某萍参加了巡回体检,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让她改变了主意。

“上海工人疗养院的工作人员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督促我定期复查。” 杨某萍告诉记者,有时她工作较忙,没说几句就匆匆挂了电话,但工作人员还是坚持打,反复解释复查的重要性,持续关注其身体状况。

2022年,巡回体检项目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网约配送员及顺丰、三通一达等企业的快递员都成为了受益者。

巡回体检项目参与者、上海市工人疗养院工作人员路佳燕告诉记者,巡检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对不同群体的体检项目进行了精细化设计。“以‘小哥’体检为例,在常规体检项目基础上,根据其工作时间及劳动特点,增加了心源性疾病、慢性肠胃疾病、传染性疾病、类风湿疾病、肌肉骨骼关节劳损、恶性肿瘤等专项检查。”

“今年我们根据历年体检反馈,设置了4套常规体检套餐和5套专项筛查项目,除常规流动体检车套餐外,新增心血管功能、脑卒中、肿瘤、血液疾病和女性两病筛查项目。”路佳燕说。

对体检套餐和各专项包半价补贴

去年“双十一”前,安亭顺丰站点里开进了一辆大巴车,外观看似与寻常车辆无异,内里却别有乾坤。车内不仅能完成常规体检项目,还能拍摄X光片。

“‘小哥’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次全方位检查。”中转场营运主管王佳对便捷贴心的服务很满意:“现在许多‘小哥’因去医院路途远、排队占时间等各种原因,没有及时体检,忽略身体健康,巡回体检车开进站点为我们提供服务,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

体检车跟着 “小哥”和职工跑,反映的是该项目通过“点(院)、车结合”机动灵活形式开展,同时提供多种体检套餐选择,满足上下午不同时间段需求,对于有需要的企业和职工以“点对点”流动体检车送检上门服务形式开展,打通服务职工群体的最后一公里。

体验过巡检服务后,上海秦巴化工有限公司员工黎中川有了比较:“往年公司体检都是在外面体检中心,我住得比较远,路上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流动体检车开进园区,体检项目也没有太大区别,非常方便,希望以后年年都能有这样的福利。”

巡检项目更让企业和职工欢迎的原因在于,上海市总工会对健康体检的项目费用进行专项补贴。在2022年和2023年实施方案中,从体检套餐到各个专项包均有半价补贴,进一步减轻了职工和企业负担。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专项服务

针对体检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巡检项目也做了详尽方案。路佳燕介绍说,发现高危异常如高血压危急值及心血管重要异常等情况时,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处理并对职工进行宣教,提醒职工做好自我监测,提早预防。

对于生化检查、放射检查等各项指标异常情况,回访专员会电话告知受检者,并视异常指标的情况给出合理诊治建议,由业务人员告知团检负责人。体检异常指标较为严重的职工,专员视情况电话回访。

此外,巡回体检项目还提供专享增值服务,一是开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检咨询电话,解答体检报告相关内容,提供重大疾病风险提示和医疗咨询等服务。二是主动提示体检报告异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线上线下预约,进行免费复查。同时,还通过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职业健康档案库,对体检大数据积累进行建模分析,发现群体特征风险点,进而动态调整健康体检套餐。

为避免重大疾病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2019年以来,上海市总工会陆续推出《上海工会灵活就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2023 年对上述两个保障计划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上海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专享保障计划》,组织全市3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加强对该群体的权益维护和保障服务。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