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石家庄市总用心用力用情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按下建会入会“快进键” 密织权益“保障网”

李昱霖

2023年05月08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自从加入工会后,网约车司机李师傅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最近还参加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滴滴(石家庄)分公司工会组织的网约车司机集中观影活动,“这活动一下子去了150多人”。

按下建会入会“快进键”,石家庄市总工会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并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工会服务工作,这让该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起来更有依靠、更安心。

石家庄市各级工会坚持眼睛向下、资源下沉,突出“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干”的工作格局,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建会入会模式,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4类群体为重点,按照“八个依托”的工作思路,深入企业、工地推动应建尽建。

为了避免建会入会工作成为“一阵风、一场雨”,石家庄市总成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专班,有序推进新业态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4月19日,石家庄市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召开,这是河北首家市级养老服务行业工会。据石家庄市机械建材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会利用近半年的时间对全市89家养老服务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最终,通过成立石家庄市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把从事养老服务的养老院、医疗康复机构、社会工作者服务站和相关生产开发、产品流通企业的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初步吸纳会员单位35家,涵盖职工1.2万人,新增工会会员7000多名。

在用好工会传统服务项目基础上,石家庄市总还打造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石家庄模式”——以普惠项目为引领构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X”服务体系,以“石惠卡”为核心,深化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互助等工会品牌服务项目。联合建行石家庄分行举办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双10+服务”活动,推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专属权益20余项,免费为5933人办理团体保险,用“订单+点餐”式服务提供精准服务。

为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石家庄市总与人社等部门联手,先后出台《石家庄市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指导办法》《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商贸系统促销员权益保障办法》等,密织权益“保障网”,形成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大维权”格局。

夯基础、建机制、创品牌,石家庄工会正在实现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的目标。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2.18万人,建会企业624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4个重点群体工会组织全覆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