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面向基层选树“新时代最美劳动者”,鼓舞职工对标先进典型,汇聚榜样力量——

劳动最美,美在一线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05月09日11:0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出租车司机李志军车厢内的“百宝箱”增添了两个小物件——一个是“K歌宝”,乘客可以用它唱歌解闷,另一个是画册《画说太原》,方便游客了解太原的旅游资源。

4月30日,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发布晚会在山西卫视播出。在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开展的这项选树宣传活动中,有2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入选,另有20名劳动者获得提名。

“受到表彰的劳动者都是长期在一线奔忙的普通职工。”安全行车超过200万公里的李志军入选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他注意到此次选树活动的一大特点,并表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让出租车这扇城市文明窗口更亮。

这次选树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历时7个月,经过11个市、100多个单位工会层层选拔,共上报推荐人选168名。依据专家评审组评审结果和网络投票,综合考虑地市、产业、行业等因素,最终形成40名候选人名单。

这40名候选人中,有不断突破技能极限的技术能手,有锚定攻克关键技术的科研达人,有不顾自身安危勇斗歹徒的公交车司机,有10余年守护学子归途的交通警察,有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工作者……他们以昂扬姿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各条战线主动作为、逐梦前行,为全社会树立标杆和榜样。

“按照选树要求,全部面向一线职工。只有把扎根一线的优秀劳动者评出来,才更有说服力,更能鼓舞士气。”一名评审组专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中旬开展的候选人网络公示点赞活动中,11天共有近600万人次参与点赞,在全省职工中掀起学习宣传典型模范先进事迹的热潮。

与此同时,山西省总工会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精心筹办发布晚会及事迹展播,在场景设计上采用全息投影、超时空对话、虚拟场景还原等技术手法增强传播力,还适当采用节奏运镜、第一人称讲述、一镜到底等活泼灵动的新媒体形式,增强人物代入感,提升短片的可视性和互联网传播性。

“此次发布晚会设奉献之美、创新之美、传承之美、信仰之美4个篇章,有短片展播、个人讲述、时空对话、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且展播短片的拍摄与制作兼顾了电视传播和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力争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双爆款。”山西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连日来,20名“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的事迹短片在多个平台陆续展播,持续点亮平凡之光,汇聚劳动创造的磅礴力量。

据介绍,山西省总工会还将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和宣讲队伍建设,力推“送理论、送文化、送温暖,进项目、进工地、进企业”活动,灵活运用故事会、演讲会、交流会、文艺表演、微课堂、微视频等多种形式,鼓励“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结合自身经历参与宣讲,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的方式,鼓舞职工对标先进典型,汇聚榜样力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