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了解一线劳动者所思所盼,我们深感肩头职责之重——

让工会温暖和凝聚更多劳动者

张健

2023年05月09日13:40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3日 星期日 晴

云南弥渡县城的晨曦很美。一大早,就看见街道旁一位穿着橘黄色马甲的大姐在扫地。我上前跟大姐攀谈起来。

通过聊天得知,大姐姓鲁,是弥渡绿铭城市综合服务公司的一名环卫工,每月收入1600元左右。我们聊到工会组织,大姐知道公司2021年建立了工会,但工会能为职工做什么、能发挥什么作用,她并不是很清楚。我向她详细介绍工会能给一线职工带来哪些服务和保障,告诉她工会就是她的“娘家人”。听完,她欣喜地说:“真没想到工会这么有用,希望在工会的帮助下,以后收入高一点,生活更好一点。”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接触到很多像鲁大姐这样的户外劳动者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加入了工会,但对工会并没有归属感,有些人甚至还没有加入工会。言谈中,他们流露出对工会“娘家人”关爱的渴盼。

其实在前期走访调研的过程中,蹲点工作组已经关注到了环卫工等一线劳动者。蹲点工作组、弥渡县总工会召集环卫、外卖、快递、网约车等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职工的所思所盼。在此基础上,蹲点工作组持续发力,多次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推动建会入会,同时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对工会工作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经过蹲点工作组和县总工会的不懈努力,弥渡县工人文化宫已开工建设,两家职工驿站也即将开工,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通过这次的面对面交流,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我相信,通过工会作用的发挥,更多像鲁大姐一样的户外劳动者可以随时歇歇脚、喝口水,他们的业余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我们就是要把这些最普通、最基层的劳动者吸引到工会“大家庭”中,让工会温暖和凝聚更多劳动者。

(作者单位:全总国际联络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