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三明建立“产改”工作满意度调查机制,产业工人提出建议,专业团队论证实施,工会干部带头服务——

“产业工人哪里不满意,就把改革推进到哪里”

李润钊

2023年05月10日13:42  来源:《工人日报》

在位于福建省三明溪口工业园的一企业装备车间里,质量专员陈妹妹在高达7米的机床旁驻足凝视,手握着笔头在一幅画有装配结构的机械图纸上不时做着标注。陈妹妹眼前机床生产的大型零件足足有两米高,是金矿开采机械的核心部位,而穿过该部件的孔径四周螺旋线的偏移量精度要求控制在2微米以内。

“从铸造到精加工,接近极致的精度要求,都体现在这一张张机械图纸里。”对于陈妹妹来说,在图纸上的尺寸标注、零件序列号和内容标示中读懂装备制造的质控要点,是质检员必备的技能。以前她依循着车间老师傅口口相传的经验完成检验,近日她的“新师傅”将走进工厂,带着专业计量器具为她和车间里的50多名工友带来机械识图的现场培训课。

陈妹妹的“新师傅”来自三明技师学院,“机械识图培训”也是去年陈妹妹参加当地工会开展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满意度调查时提出的培训需求。与陈妹妹一起参加调查的3000多名一线产业工人中,相较于“更高的薪酬待遇”“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岗位”,超过1000名受访者希望接受“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培训”,超过50%的职工期待深化“产改”加强技能培训工作,近两成受访者提出了数控加工机械识图课程的培训需求。

三明市总工会迅速对职工需求作出回应——联合三明技师学院等院校,在预设多旋翼无人机、机电维保等4项“专项能力培训”和电工、机械等6大项“企业定制类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增设20场次、共计80学时的机械识图免费职工技能培训。今年,三明市将计划提供公益性技术技能培训服务超过3000人次。

为定期分析“产改”工作情况,三明市“产改”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产改”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机制,每年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入企服务等方式开展“产改”主题调研,围绕职业发展、薪酬福利、权益维护等30个产业工人关心关注的话题,面向不同类型、不同工种的产业工人代表展开满意度测评。

为保证调查范围、调查群体的广泛性、代表性和调查结果的科学性、真实性,三明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查采取分片包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形式开展,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相关“产改”试点单位进行摸底调研。据了解,本轮满意度调查的对象,既面向传统优势产业的一线工人和工会干部,也着眼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覆盖了以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的三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线工人。

本轮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当地民营企业职工对“产改”要素资源获得与保障的满意度评价较往年实现较大提升,而产业工人在教育、医疗和养老三大民生领域的需求也相较往年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放开薪酬限制,给高端人才相应的高待遇”“发挥政策红利,支持更多制造业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夯实教育源头,加强制造业复合高端人才养成”……面对满意度测评过程中,一线产业工人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三明市总工会梳理出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覆盖面不够广、产业工人职业忧虑感增强、企业技能培训存在弱化倾向等当地“产改”7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提出了包括创新职业教育培训形式,实施“送教入园”“送教入企”产业工人提素专场培训;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劳模工匠公开课等5个大项共计20条的整改措施,并联合“产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出“推动产业工人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规划”“高质量建设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持续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深化三明工匠培育”等多项改革措施。

“‘产改’满意度不能止于测评,产业工人哪里不满意,就把改革推进到哪里。”三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池芝发表示,三明将继续推动“大调研-强分析-补短板”一体化的“产改”评价改革体系建设,形成“产业工人提出建议、专业团队论证实施、工会干部带头服务”的改革机制,务求让“产改”满意度测评真正令职工满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