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省岳池县总工会多举措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

黄瑞

2023年05月10日14:18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要检查断路器是否在断开位置,检查有关表计指示是否允许拉闸……”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输变电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马斌正手把手指导高压电工如何安全规范操作。

岳池输变电产业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出“岳池输变电”品牌,输变电产业已成为岳池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作为电气安装高级工程师,机电、市政、建筑三专业建造师,马斌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提升输变电工人培养质量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为输变电行业增训各类技术人才500余人。

柬埔寨国家电网230kV输变电二期EPC项目变电站安装工程、尼日尔坎大吉项目、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2018年第一批10kV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近年来,马斌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国内外各大工程,擦亮了“中国输变电之乡”名片。

“工作室将继续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发挥自身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不断开拓创新活动,打造职工创新创效平台,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马斌说道。

积极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培养人才和生产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是岳池县总工会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加强阵地建设,服务职工群众”是岳池县总工会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我们从提高服务性和实用性出发,加大了服务阵地人员配备投入以及设施设备配置,配置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实行‘一阵地一方案’。”岳池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宇良表示。

下午3时,快递员青荷坪轻车熟路地来到位于岳池县丝绸巷41号的网约送餐员之家,给手机充上电,在按摩椅上躺一会,送餐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

这个由岳池县总工会打造的爱心驿站,提供了临时休息、免费饮水、食品加热、手机充电、图书报刊、应急药箱等暖心服务,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

“这个驿站真的很贴心,没事还可以跟同事来打打乒乓球、下下象棋,休闲娱乐一下,很放松心情。”青荷坪对爱心驿站竖起大拇指。

此外,岳池县总工会还将职工服务阵地打造成为面向职工的“窗口”,通过服务站点和驿站,收集职工民意诉求,宣传工会方针,使之成为工会及职工双向互动的平台。目前,岳池县总工会共建立爱心驿站33个,网约送餐员之家等职工之家6家,职工书屋18家。

“下一步,岳池县总工会将以第二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省试点单位为契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聚焦职工服务新形式,加大服务阵地人员配备和投入,努力搭建职工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丁宇良说道。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