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宜昌市总工会通过普惠化、数字化等手段提升劳模职工疗休养品质,为劳模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满足职工对疗休养的新期盼

张翀

2023年05月12日11:0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对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进行专项补助、疗休养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湖北省宜昌市总工会把发展疗休养事业作为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服务职工美好健康生活的重要举措,从政策支持、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推动职工疗休养工作提档升级。

“疗休养真是不错的给身心充电的机会”“疗休养之后再回去工作更有劲了”……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总工会以发展职工疗休养事业为抓手,围绕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服务职工美好健康生活的目标,通过普惠化、模式化、数字化服务模式回应职工新期盼,让劳模职工在疗休养中享受到贴心服务,度过一段幸福时光。

推动疗休养活动普惠化

近年来,宜昌市总工会把发展疗休养事业作为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服务职工美好健康生活的重要举措,推动职工疗休养活动普惠化。

2021年3月,在宜昌市政府和湖北省总工会的支持下,宜昌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宜昌市一线职工疗休养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疗休养服务成为宜昌一线职工能够享受的普惠性服务,也进一步加强了全市职工疗休养工作规范化管理。

2022年6月6日,宜昌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宜昌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市、县直属机关可以组织参与抗洪、下沉社区、驻村帮扶的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

《宜昌市总工会一线职工疗休养补助暂行办法》明确,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对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进行专项补助。2022年,市总工会将符合条件的44家基层工会全部纳入补助范围,补助一线职工疗休养2585名,补助总费用161万元。各县市区总工会预算疗休养补助经费突破400万元。

打造“疗休养+基地”服务模式

为更好地开展劳模(职工)疗休养服务,宜昌市总工会联合市场主体,在全省率先建立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并出台疗休养基地管理办法,着力打造“疗休养+基地”服务模式。

经过基层申报、实地考察和专业评审等环节,2020年,宜昌市命名挂牌15家疗休养基地。2021年实现对疗休养基地动态管理,对不适合继续挂牌的2家疗休养基地予以摘牌;经资料审核和现场考察,对自主申请、符合挂牌条件的两家疗休养基地予以挂牌。2022年,全市命名挂牌21家第二批疗休养基地。疗休养基地均具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服务上乘等基本条件。

与此同时,宜昌市总工会把发展疗休养事业作为助推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重要举措,大力宣传推介宜昌疗休养和旅游资源,广泛组织动员基层工会开展疗休养活动。2021年4月27日,市总工会举办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启动仪式暨宜昌疗休养资源全国推介活动,近50家外地总工会、疗养院、职工旅行社来宜昌考察。宜昌市总工会与武汉市总工会等14个地市州工会签订疗休养合作互送协议。

建设服务数字化平台

疗休养、四季游、家庭旅游一键获得,健康理疗、农特产品等公益服务放心选购……为拓展美好健康生活公益服务范围,2021年6月,宜昌市总工会、平湖工人疗养院建设了“宜工生活”服务平台,让广大职工可以便捷地享受到工会提供的品质服务。

在这一平台上,基层工会和职工打开手机就能掌握疗休养基地、疗休养路线和疗休养政策等信息;提供职工四季游服务,以四季变换为主题,定期发布四季游主题特色活动;提供职工旅游服务,免费为职工定制家庭旅行攻略,实现出游攻略手机一键获得;提供农特产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让职工可以在线上放心选购宜昌优质农特产品;提供职工福利服务,引导社会资源支持职工福利事业,让职工在“宜工生活”服务平台获得意外惊喜。

该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注册服务职工5万余人。目前,平台上的农特产品体验馆已成为宜昌规模最大的农特产品服务线上线下平台,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