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推动零工市场全覆盖、加强就业供需对接

山西搭平台保障促进农民工就业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05月12日11:07  来源:《工人日报》

在山西运城零工市场,有4条直达公交线路,方便务工人员“跑活”。运城市盐湖区陶村镇的张庆曾享受零工市场包机服务远赴江苏就业。今年,为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他再次在市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家乡找到了工作。张庆找工作的便利,正是山西保障和促进农民工就业的真实写照。

做优劳务品牌、持续技能培训、拓展劳务协作、鼓励返乡创业……山西统筹做好农民工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保障和促进农民工就业。

目前,山西正在推动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省级安排资金对每县给予60万元~1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支持,规划150平方米~300平方米的室内服务场所,配备专门人员,明确服务事项,并由省级统一建设零工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满足零工对接的多样化需求。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拟依托就业公共服务机构改建的24家,拟新整合公共资源新建的93家。截至3月底,市县两级已建成零工市场24个,在建25个。

今年以来,山西人社等部门加强供需对接,各类线下招聘会场火爆。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969场(次),提供岗位122.02万个(次),入场求职77.4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95万人(次)。此外,入企对接宣传547次,帮助688户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744人。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3.5%,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4月下旬,山西多部门联合举办“惠民生 促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活动当天,700多家企业现场招聘,提供2.5万个岗位信息,多家高等院校、技工学校包车组团前往,引导毕业生与企业洽谈。这项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常态化提供网上对接服务。

据介绍,山西将贯穿全年开展“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聚焦山西十大平台企业,发挥就业公共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化用工服务、搭建供需桥梁、鼓励创业创新等三方面9项具体行动,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和发展需求,通过继续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促增收政策组合拳,突出抓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和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筑牢稳就业“压舱石”。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