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工运故事

“长征与遵义工运”展览馆开馆

李丰

2023年05月15日11:46  来源:《工人日报》

5月5日,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长征与遵义工运”展览馆开馆。该馆是贵州工会系统内首家工运展览馆。

据介绍,从2012年起,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工运研究成果,遵义市总工会通过广泛征集、座谈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红军长征时期在遵义境内外开展的工人运动和新中国成立以来遵义工运史料进行深入挖掘,组织撰写了《长征与遵义工运》展陈大纲。2021年2月,经专家评审会审定,认为大纲选题恰当、史料丰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遵义工运事业的辉煌成就,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已具备将珍贵工运史料转化为研究成果并设馆陈列展出的条件。

2021年,在遵义市委和贵州省总工会指导下,遵义市总工会启动“长征与遵义工运”展览馆建设,布展工作遵循“史料为依据、时间为轴线、事件为节点”的原则,结合展陈馆舍情况进行整体设计。整个展馆建筑面积1040平方米,展线260米,创作浮雕造型两面,添置实物60余件,上墙照片287幅,4.1万余字。

遵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工会将充分用好“长征与遵义工运”展览馆宝贵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讲好工运故事,讲好遵义故事,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