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体会到这一职业的辛苦和无奈,我们更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沉浸式体验快递小哥的一天

王秀兰

2023年05月16日13:36  来源:《工人日报》

5月5日 星期五 多云

来到安徽铜陵蹲点已有1个多月,我们一行3人开始了“当工人”的实践活动,第一站便来到顺丰快递铜冠花园营业点。

这是一个不大的网点,仓库只有十几平方米,早上6时多,快递小哥们就出发派件了。网点设有休息室,配备饮水机、微波炉、冰柜等设施,休息室墙上的“工会沟通牌”尤其醒目。

网点负责人小曹分配了当天的分拣任务后,我们便快速熟悉快递编码规则和托盘分布,学习使用巴枪等新技能。很快,货车满载着快递包裹进入仓库,大部分快递小哥也结束上一批的派送回到网点,我们穿上工作服,拿起巴枪,开始了快递小哥初体验。

在一次次提问和请教中,我们逐渐熟悉快递分拣流程,和小哥们一起将一大货车的包裹扫描入库。网点一天要送出3辆货车、约1600份快件,在下一辆货车到达之前,他们需要把已经分拣完的快递派送完毕,因此没有时间休整,便要开始新一轮派送。

我们跟着快递员王师傅一起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递派送。从高楼层向低楼层派送,一家家打电话、敲门、签收确认。为了节省时间,王师傅通常会爬楼梯,等把整个小区的快递派送完,我已经累得大汗淋漓,但王师傅还要在两小时内将其他小区的50多个快件全部派送完毕。来不及休息,他便匆匆赶往下一个派送地点。

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和仓管员一起吃饭闲聊。这位仓管员不到30岁,目前正铆足干劲争取管理岗。他告诉我们,很多快递小哥像他一样,有多学技能、自我提升的想法,可奔波一天后常常累得倒头就睡,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提升渠道也不多,希望工会能帮帮他们。下午1时30分,新一批的快递包裹又到了,我们继续与小哥们并肩作战……

一天的工作结束,我们累得腰酸背痛,深刻体会到了这份职业的辛苦,更明确了作为一名工会人今后的工作方向——以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为导向,让他们的劳动报酬更有保障,户外休息更加方便,技能培训更加多元,普惠服务更加贴心,让快递员们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爱和温暖。(作者单位:全总财务部 )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