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咸阳市总送法律服务进基层一线

21项“法治体检”呵护企业健康发展

毛浓曦

2023年05月18日13:36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太贴心了,这次送法律服务活动是对外卖骑手的贴心保护。”接到“礼物”,武汉千城万家餐饮管理公司咸阳分公司负责人陈卓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陕西咸阳市总工会联合咸阳市司法局、咸阳市律协组成“法治体检”小分队,带着特殊的“礼物”——民法典、工会法等法律资料,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体检’重点面向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他们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法律服务,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咸阳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干部宋娟告诉记者。

在小分队开展“法治体检”过程中,企业也表现出很高热情。当小分队来到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时,该公司人事科科长刘爱琴向随行律师王春景咨询非因公负伤的赔偿问题。“非因公负伤停工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百分之八十支付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在充分了解企业用工制度和该员工具体情况后,王春景给出答案。

据了解,本次“法治体检”在4月到5月间持续开展,由专业律师服务团为新业态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程序的合法性体检、劳动合同履行中的法律风险体检等3类21项“法治体检”,出具企业专属“体检报告”,呵护企业健康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