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泉州市总用好用活劳模工匠宣讲品牌,推动思想引领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板凳课堂”进车间 “菜单宣讲”聚人心

李润钊

2023年05月19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眼下,正值采茶季。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西坪镇南岩村,村民王明水自家茶园的田垄上早早就聚集了10多位附近茶园的茶农。“听说‘田头宣讲员’来了,有免费的‘理论+农技’课听,时间不长,效果挺好,大家趁着工间休息就来了。”

王明水口中的“田头宣讲员”是泉州市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负责人温文溪。他站在田垄高处,一边向茶农们讲解茶园套种大豆、菌草及手工采茶、摇青等种茶、采茶、制茶技艺,为茶农答疑解惑,一边和他们畅谈“坚持生态种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据悉,2022年,泉州工会用好用活劳模工匠宣讲这一品牌,组建市、县劳模(工匠)宣讲团13个,在全市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讲”“微宣讲”“工间讲堂”等活动106场次,参与职工达13万余人。今年,市总工会“扩建”成以130多位劳模工匠为主体的宣讲队伍,推动劳模工匠领衔宣讲,通过线下百场“板凳课堂”“菜单宣讲”,线上学习打卡和百题百问线上竞答活动等,让工会宣讲的“足迹”抵达更广阔的劳动一线,推动新思想、新理论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让理论宣讲更加接地气、聚人心、鼓士气。

据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卫华介绍,该市工会今年推出的“微宣讲”,侧重于能够反映“大主题”的小话题,通过把党的新思想分解成一张张卡片式的“小菜单”,按照职工群众需求订制一道道受人欢迎的“口味菜”,借助“微宣讲”平台,把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讲明讲透。为提升“微宣讲”的参与性,工会大力推动以劳动一线的“小角色”组建理论宣讲的“大队伍”,坚持以职工视角让理论宣讲扎根基层厚土。

此外,泉州工会注重打造宣讲“微场景”,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弄堂小院、车间工地,立足“党建+”邻里中心、共享职工之家、职工思想教育基地、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等工会阵地,开展问答谈、围炉谈、促膝谈等互动式宣讲,让宣讲活动面对面、心贴心。

“这比以往我们坐在讲台上‘照本宣科’效果好得多。”温文溪感叹道,“茶农们为什么爱听?就是因为宣讲地点在他们身边,宣讲内容贴近生产实际,宣讲时间安排在休息时间,大家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今年春茶季期间,温文溪已经这样与100多家茶园的3000多名茶农“唠嗑”。

同样带着“菜单”来宣讲的还有福建省金牌工人、晋工机械主任工艺师张达斌。他把车间工人关注的“医改”“高技能蓝领”等民生话题分解成宣讲“菜单”,带着板凳进车间,在每天的“班前课”上,站在数控车床旁边,按照工人的“点单结果”即兴宣讲。在他看来,“精选宣讲地点、宣讲话题,就是为了激发思想武装的‘原动力’,提升生产制造的‘硬’能力,强化自主创新的‘软’实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