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仙桃市总推行劳模管理积分制

让劳模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张翀

2023年05月19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总工会组织开展2023年“劳模积分 积出健康”活动,100名各级劳模通过劳模积分,获赠免费健康体检。2022年,仙桃市总工会出台《仙桃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管理积分制实施方案(试行)》,以制度创新推动服务管理升级,进一步发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学习先进,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用“小积分”撬动“大作为”。

仙桃市总工会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变主观评价为客观评价,变被动参与为主动融入,依托市总工会数据库,针对工作业绩、荣誉奖励、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等4个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行业特点、工作难易程度等因素,研究制定相应项目分值,对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进行积分评价,每半年汇总一次积分,按年度公示。

仙桃市总工会在劳模积分制管理中通过建立积分公开、积分反馈、先进激励等3项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先模发扬先进风范、追求更高人生价值。同时,仙桃市总工会鼓励用人单位进一步提升先模人物待遇水平。对积分排名相对靠后的个人,建议所在单位党组织采取适当方式谈话提醒,激励他们明确努力方向,争取更好表现。

在积分激励下,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在仙桃市非织造布龙头企业恒天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周六都会举办业务培训,团队成员的研发创新能力得到提升,2022年公司共申请专利15项,新研发产品10余项,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5000万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