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佛山:房屋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

叶小钟

2023年05月19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5月9日,广东省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据介绍,这是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建筑业协会针对如何更加妥善地处理好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纠纷这一难题,在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过程中的一项创新性成果,为全省首创首建。

据了解,佛山市在2022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达到985.36亿元,同比增速为12%,其中房屋建筑工程量位列全省前列。据统计,目前佛山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工地1700多个,工地在岗农民工约17万人,农民工工资纠纷线索量也相对较大,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诉源治理工作站正式投入运作后,将在农民工工资纠纷的预防、核查、调解三方面展开工作,确保全市房屋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纠纷诉源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所谓诉源治理,就是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如今,越来越多的公民倾向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利。但农民工工资纠纷的解决途径是多元和立体的,诉讼并非处理矛盾和化解纠纷的唯一途径。工作站对调解资源和调解力量进行整合,形成诉源治理合力,给当事人提供一种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矛盾纠纷化解途径。

针对农民工工资纠纷的预防,一方面,工作站将建立起培训教育制度,组织新建项目的劳资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教育;另一方面,工作站会协助住建部门开展检查或自主进行巡查, 尽早发现,防微杜渐,及时化解纠纷苗头。在对纠纷线索核实的过程中,工作站能够对一些事实明晰的纠纷进行简易处理,使矛盾不因时间的积累而扩大和激化。对于存在欠薪事实的纠纷,工作站会派出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尽量以和解的方式化解纠纷。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相关单位公布了《关于合作开展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纠纷诉源治理的工作方案》,佛山市建协与一众企业代表共同签订了《佛山市建筑企业遵守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自律公约》。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