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场田间地头的调研与实践

毛浓曦

2023年05月22日13:42  来源:《工人日报》

5月中旬,陕西铜川,一场透雨过后,玉米该播种了。

宜君县马前尧村的田地里,播种机发出阵阵轰鸣。与往年不同的是,田间地头站着铜川市总工会的工会干部和村民,大家都满怀期待,想看看专为宜君县山地设计的“耕旋播三层施肥一体”新型农机如何在田地里划出一道道新“犁印”。

原来,马前尧村是铜川市总工会的乡村振兴包扶村。在全国大兴调查研究之际,铜川市总组织30多名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每名工会干部包抓2~3户,扎实调研,问计于民。

调研结果最终被归纳为3点:玉米种植一直是该村主导产业,但因山坡耕地贫瘠、种植技术传统,产量始终难以提高;地处渭北高原,村民小组沿山梁分布,饮用水源为山沟雨水沉淀和山中自流水收集蓄水,每周两次固定放水极大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村子老龄化和空心化明显,村容村貌有待进一步改善。

“找到问题后,需要一件一件来解决。想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因此我们一致决定先攻破玉米种植产量低的难题。”铜川市总工会副主席吕福献说。

说干就干,铜川市总联系了宜君县农业局、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以及乡镇相关负责人,邀请他们一同破解难题,并聘请专业检测机构首先对马前尧村15个样本地块的土壤进行了检测。检测显示,该村土地主要为黄胶泥地、料姜石地和黄绵土地。最终根据检测结果为每户村民制作了“马前尧村科学种地明白卡”“土地‘吃配餐’和‘吨粮田’建设明白卡”,也就相应确定了每种类型土地选用的品种、种植密度、施肥配方和株距行距,并在全村推广“5335一体化耕作模式”,高质高效种植玉米。

5月5日,铜川市总30多名工会干部再次来到马前尧村,走进村民家,逐户解读两张卡片内容,进行“一户一策”入户宣传与需求调查,并详细介绍“良田、良机、良种、良法”和“土地吃配餐”科学施肥法,解答村民疑问。

之后,一场连绵的春雨,天放晴几日后,进入最佳春播时节。30多名工会干部再次站到马前尧村的田间地头,“耕旋播三层施肥一体”新型农机开动,不到1小时,10亩示范田全部播种完毕。

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杨邦民站在1台定制机器前,详细地向现场的工会干部、50多名村民讲解使用原理和“5335种植模式”技术要领,“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科学估算,该新型定制农机和‘5335种植模式’每亩地将为大家节约成本300元,增收700多元。”杨邦民的介绍引来村民阵阵掌声。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作为基层工会组织,用好这个传家宝能更好地总结经验和形成务实的工作方法,这次组织工会干部在马前尧村田间地头的调研与实践效果明显,既为群众做了实事、好事,解了愁事、难事,又锻炼了广大工会干部的作风。接下来,我们将不断用心坚守调查研究之风,更好地为科学决策和工作服务。”铜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建平告诉记者。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