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凯里工会发动各方力量推动建会入会、管理帮扶等工作

“1+9+N”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享服务

李丰

2023年05月23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让我住进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房。”近日,贵州省凯里市三燊众宣出行服务有限公司职工杨涛对记者说。去年,在贵州省凯里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公租房选房仪式上,杨涛成为全市首批入住政府公租房的网约车从业人员之一。每个月只需支付200元租金,杨涛和家人就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

2022年以来,凯里市总工会为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住房难问题,协调住建部门提供20套公租房,以合租方式共解决了22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庭住房难题。这是凯里市总以“1+9+N”服务举措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案例之一。

近年来,凯里市新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56家,发展工会会员1731人,组建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道路货运、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对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开展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了一批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美团小哥之家。

凯里市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形成了《凯里市推行“1+9+N”模式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方案》,通过专班化运作、体系化推进、联动化推进,发动全市各方面力量参与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

凯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玲介绍,方案中的“1”即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成为工会大家庭的一员。同时,市总努力为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包括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生活救助在内的“9+N”项服务并解决若干问题。

凯里市总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在政策制定、经费保障、人员配置、阵地建设等各方面争取党政支持。出台《凯里市网约车、货运企业工会组建暨网约车、货车司机入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行业指导与维权服务力度,加大与人社、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推进。

此外,凯里市总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与就业帮扶,建立法律援助咨询室,设立职工心语小屋、职工书屋等。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