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更好地了解产业工人所思所盼,我们来到一汽集团体验劳动——

【蹲点日记】跟着小齐师傅学拧螺丝

杨昆

2023年05月24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蹲点工作组来到新中国第一家汽车制造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为更好地了解产业工人所思所盼,我们3人深入红旗制造中心长青厂区总装车间,在3个岗位体验劳动。

进入车间的第一眼,我们就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空中、地上全是智能化装配流水线,不同型号的汽车主体钢架在上方轻轻“飘移”,形态各异的机械手高效灵活地忙碌着,运送物料的小车有条不紊地在各装配平台间穿梭。

在转向中间轴紧固岗位,我们认真聆听00后工人师傅小齐讲解操作,生怕落下一个关键步骤,影响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开始“上岗”了,站在“飘”过来的汽车底盘下,我仰头找好点位,握住力矩扳手,找到合适角度,奋力开拧,一圈、两圈、三圈,随着一声清脆的“咔哒”声,一颗螺丝已拧到位。一颗、两颗、三颗,当拧完第四颗螺丝,额头已沁出汗水。

劳动间隙,我们与小齐师傅交流,得知他平均每天要拧三四百颗螺丝。“一天到晚仰着头拧螺丝,多累多单调啊!”我们感叹道。小齐师傅笑着摇摇头:“一边干一边琢磨其中的窍门就不觉得单调了,而且整个车间的装配工作我们都在学,每个环节轮着干。我想,我也不会一辈子都在这里干普通装配工,我还要跟师傅练更多手艺呢!”我们又问他,在厂里有偶像或榜样吗?“有,杨永修!他毕业时也跟我一样是个普通装配工,现在已经是集团首席技能大师了。”小齐师傅眼中闪烁着向往的神情,“我好好钻研技术和本领,总有一天也会成长为技能大师。”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一汽集团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职工为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技能培训、创新激励、关心关爱服务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以杨永修为代表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汽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大师。小齐师傅的回答正是“产改”取得成效的一个有力证明。

看到小齐师傅坚定的眼神,我们深感“产改”意义重大。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全总法律工作部)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