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安福县工会打造多元调处劳动争议新机制

“法院+工会+N”按下纠纷化解“快进键”

王晓颖

2023年05月24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总工会、县法院积极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全力打造“法院+工会+N”联合调处新机制,将“诉”的权威性和“调”的便利性相结合,为化解劳动争议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安福县总工会与县法院联合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将高新区管委会、人社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融入诉调对接工作中来,逐步形成“法院+工会+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机制,推进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矛盾化解,大力减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诉讼之累。据统计,2022年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0件,同比减少52.94%,成功调解24件,同比增加30.59%,无一起上诉案件发改,实现了“一减一增无发改”的良好效果。

同时,该县全力搭建运行规范的诉调对接维权平台。在工业园区法庭内建设劳动争议调处中心,组建专业调解队伍,吸纳法律知识过硬、调解经验丰富的律师、调解员进驻,并聘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的政法退休干部作为特邀调解员常驻,提供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诉后调解,法律咨询和判后释法答疑等服务。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深化“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强协作、创新方法、多元共治,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