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温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设立专属节日,推出系列关爱举措

暖“新”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畅享暖心服务

邹倜然

2023年05月30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户外大屏亮灯、发送专属红包、集中入会仪式、名企联袂内购会、劳模工匠现场服务……5月28日,奔走在浙江温州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迎来自己的专属节日——温州首个暖“新”日,享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系列关爱服务。

作为用工大市,温州市有20多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今年4月,温州市出台《温州市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十大举措》,针对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完善社会保障、增加住房供给等一揽子福利政策,并确定5月28日为温州暖“新”日。

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长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温州工会在管理端和服务端双向发力。一方面,通过数字赋能,精简入会流程,让劳动者通过微信扫码便能“一键入会”。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暖“新”力度,包括加强“爱心驿家”建设和支持力度等。在暖“新”日来临之际,市总联合社会各界推出了系列关爱举措。

“抢红包啦!”5月28日,顺丰快递小哥罗洲早早地盯着手机屏幕,一到10点整,他猛戳页面,抢到25.28元暖“新”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是我们的专属福利。”罗洲开心地说。

据介绍,暖“新”数字人民币红包是温州暖“新”日的“开场曲目”,该福利只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第一期1.9万个红包,最高金额达528元,可用于日常住宿、餐饮等开销。

在当天的暖“新”日启动仪式上,170余名温州货车司机集体加入工会。温州鹿富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张江红高兴地说:“我们常年奔跑在路上,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有时候遇到纠纷不知道怎么解决,加入工会组织后就有了依靠。”

除了红包和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收获了一份“大礼”——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温州市出租汽车行业“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据悉,温州市出租车协会工会与出租车协会通过集体协商,签订了这份集体合同,对薪酬福利、职业发展、荣誉激励等通道体系进行整合提升,固化为制度,为温州2.6万余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提供一份“权益保障书”。

温州工会还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让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获得市民积极响应。鹿城区宏源锦园业主群发起“为外卖小哥送瓶水”关爱行动。新城农贸大楼小区开展“为小哥和师傅们点个赞”活动。在鹿城区松台街道信河街珠冠巷口的城市驿站,社区书记、主任乐素贞和社区志愿者每天都为“小哥和师傅们”准备免费早餐,送上关爱。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