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浙江高质量发展拓宽共同富裕之路

“千万工程”助乡村共富 “以技提薪”促职企共赢

邹倜然 郜亚章

2023年06月01日11:06  来源:《工人日报》

前不久,一支由劳模工匠组成的队伍走进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为景宁的文旅融合、惠明茶等产业发展精准把脉。

在东弄田园综合体,景宁工作站文化旅游组二组组长、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实训处主任金春球说:“我们来这里就是帮助文旅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的。下一步,我们将为300多家民宿提供菜单式服务,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助力景宁文旅产业发展。”

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缩影。过去1年多来,浙江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从乡村到城市,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浙江一步一个脚印走在共同富裕的路上。

“千万工程”赋能乡村共富

“现在真方便,简单的体检,在村里新建的健康小屋就可以自助完成。”5月初,在衢江沿岸的小南海镇团石村,村民们完成健康体检后,开心地从未来乡村生活馆中走了出来。这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团石未来乡村生活馆,中间是书屋,左侧是亲子小屋,右侧是健康之家,村民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较为完善的医疗资源和图书资源。

毗邻龙游瀫的团石村,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批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年轻人才。2022年6月开业的骏和水上运动中心成为龙游旅游的“新宠儿”,他们还和村集体签订了共富协议,除了每年的租金外,每年拿出营业额的5%作为村集体分红,保底每年10万元,同时还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我家就在隔壁这幢。现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以前从没想过有这样的好日子。”团石村村民傅根荣感慨道。

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全省选择大约1万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大约1000个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据统计,20年来,浙江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超过2000亿元。

如今,浙江农村等级公路比例100%,县域内跨乡镇、跨行政村断头路基本打通;农村电网持续改造升级,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基本实现城乡饮水同质,城乡规模化供水覆盖率90%。

更重要的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0。2022年,浙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565元,连续38年领跑全国省区。

“以技提薪”促进职企共赢

作为经济大省,如何确保职工的收入合理增长,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实现职企共赢的良性循环,是浙江迈向共同富裕之路的又一难题。

浙江通过“以技提薪”给出了解题思路。在此前公布的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中,浙江省总工会“深化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技术工人‘以技提薪’”被列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

在实践中,浙江把技术工人的技能和贡献作为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的主要依据,推动企业增加技术技能类津补贴、学历提升类津补贴、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荣誉类专项奖励等四大类薪酬项目,以及在师徒结对、技能大赛、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一次性奖励标准等,建立起“技高者多得”的薪酬激励导向。

最近两年,温州华峰集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把职工当成“创业者”和“最佳合伙人”。特别是针对一线技能型产业工人设立的华峰八级技工通道,尤为引人注目。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凭借技能提升待遇,最高年薪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同时,该集团在现有近7000套宿舍的基础上,投资兴建1592套保障住房,让职工安居乐业。

“我来华峰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华峰集团包装工尤莲茶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有一种归属感,这归属感不仅来自优厚的福利保障,也来自视职工为宝贵财富的企业文化。

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自从文化礼堂建好了,村民们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青田小舟山乡新建村村民陈文财提到礼堂服务赞不绝口。

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把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摆在重要位置,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功能,为实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进行了积极探索。

近年来,丽水市青田县为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文化走亲”进礼堂活动。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跨区域的文化交流。2023年,青田县与平湖市、绍兴市新昌县等地开展“文化走亲”,通过专场文艺演出进礼堂以及视觉文化艺术、美术作品、摄影走亲展进礼堂等形式,实现区域文化资源共享,丰富村民精神文化需求。

5月的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白杜龙自然村十分热闹,在置有万卷藏书的人间浅睡书院里,每周五举办的“乡叙读书会”吸引了众多读者,大家围坐一圈聆听知名作家分享阅读心得,遨游于书香的海洋。

在婺城,一个个村庄变成一道道艺术风景。近年来,婺城区委宣传部、区文联陆续推出了“文化乡创”“艺术乡建”等项目,利用村庄的自然、文化资源,引导文艺创客、非遗传承人、文化企业等入驻乡村。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