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面向外卖骑手开展关怀服务

“袋鼠宝贝之家·新阳光学园”启用

朱欣

2023年06月02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由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指导建设的“袋鼠宝贝之家·新阳光学园”正式启用。“袋鼠宝贝之家·新阳光学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将面向全行业外卖骑手大病子女家庭,提供子女日间托管、健康科普、亲子活动、骑手家长压力舒缓、大病帮扶申请及就医问题咨询等服务。

自全总部署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以来,美团在各级工会指导下持续落实外卖骑手权益保障相关举措。由美团配送、美团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组织发起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是解决骑手急难愁盼问题的积极探索。公益计划重点关注骑手子女大病帮扶及教育发展支持两大方向,不仅为重症“袋鼠宝贝”家庭提供资助、设立病房学校、免费提供基础陪伴式教育服务和定制托管服务,还在骑手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街道建立“袋鼠宝贝之家”,由专业社工运营管理,让孩子在安全空间内玩耍、结交伙伴、参与兴趣拓展活动等,帮助骑手解决子女看护难题。公益计划项目资金来自美团及员工捐赠,现已投入2600余万元。

北京西城“袋鼠宝贝之家·新阳光学园”距离北京儿童医院两公里,为租住在医院附近方便子女治疗的外卖骑手家庭提供针对性帮扶。目前,全国已有4所“袋鼠宝贝之家”,每年可提供服务两万余人次,已成为全总女职工部指导开展的关爱骑手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大病帮扶项目覆盖11个即时配送平台,已累计为600多位骑手家庭的大病子女提供紧急医疗救助金。

活动现场,全总女职工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等单位向外卖骑手子女代表赠送儿童节礼物,并为“袋鼠宝贝之家·新阳光学园”揭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