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耕行业近20年,诠释工匠精神,马石光说——

要做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甘皙

2023年06月02日10:59  来源:《工人日报》

马石光2014年4月加入湖南长沙高桥圆通,从一名基层员工开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从事快递行业工作近20年,马石光派送的包裹超百万件。

这些年,马石光牢记“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团结带领团队成员、刻苦钻研业务、尽心服务客户,不断创新技术和管理,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得到了行业、客户和公司的普遍认可,曾获“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今年4月,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走过的快递之路超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

马石光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快递“老兵”——这些年来,他累计派送包裹100余万件,走过的快递之路超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以前一辆两轮的电动车,要拖100多公斤的包裹,遇上下雨路滑,摔跤受伤是常有的事。”马石光撩起裤脚,膝盖上留着不少伤疤。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马石光也越发体会到加强自身修养对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哪怕平时的工作任务再重,他总要挤出时间给自己充电,报名参加各种培训课程,碰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其他同事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多年的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马石光很快升任公司营运经理。他任职高桥圆通的8年间,分公司业务量翻了三番,实现了“零投诉”。他个人也收获了一长串闪光的荣誉——湖南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个人综合第一名;“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还是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发放的“人才绿卡”的持有人……

2021年,“马经理”又多了一个身份——“马老师”。他被湖南现代物流学院聘请为企业指导专家及技能大师,帮助该校学生解决学习难点、传授贴近行业实际的知识。对学校提出的物质报酬,马石光分文未取,而学生送他的手工插花和书籍他却一直摆在案头,分外珍视。

为小哥权益奔走,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快递行业发展到底需要什么?”“从业者真正的诉求是什么?”这些年的摸爬滚打让马石光遍尝行业的辛酸,对于这些问题他更是了然于胸。

事实上,这些年来马石光一直在用自己的力量回报行业,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快递小哥权益鼓与呼。

“希望有更多快递驿站和快递柜,让快递小哥不要重复送件。”

“最怕客户投诉,搞不好五六天都白做了。”

……

2019年5月,马石光向长沙市委领导讲述了快递小哥们的酸甜苦辣。整整两张A4纸,马石光密密麻麻写满了肺腑之言,直陈行业“痛点”,包括增加快递小哥意外保障、提升派件效率等。

同年,《长沙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2019-2021年)行动计划》《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正式出台。马石光欣慰地看到,自己的不少建议正逐步成为现实,“目前长沙的快递员都配置了工伤保险,大家派件时也就多了一分底气。”

牢记党员身份,持续回馈社会

对于马石光而言,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经历是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党课。

提交申请材料、多轮严格考察、党代会选举……参选过程中的“正式、正规、郑重”让他更加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是一次神圣、庄严的使命,也再次坚定了他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就确立起来的信念——“做党员,不是来享福的,而是要吃苦的。要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体现党员的价值所在。”

这些年来,他一直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承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总部号召,与电商平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帮助销售湘西猕猴桃、炎陵黄桃、石门蜜橘、江永香柚等湖南特色农产品上万件;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紧要的关头,他毫不犹豫地冲上一线,为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的及时运送,住在网点将近3个月,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每天从早上7点半一直连轴转到晚上11点……

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来北京领完奖的马石光马不停蹄地回到高桥继续工作,“荣誉和光环从来不是奋斗的最终目的,怎么让荣誉和光环为行业和小哥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更重要。”马石光说,今后他会更加努力做好工作,继续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