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徐留平在辽宁和吉林调研工会工作时指出

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 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彭冰 刘旭 柳姗姗

2023年06月05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工会大兴调查研究,5月30日至6月3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率队赴辽宁省和吉林省调研,深入了解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工作情况,研讨工会工作改革和建设路径。

徐留平一行先后前往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新时代共享职工之家、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走进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和职工服务中心、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公司、长春二道区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党工共建阵地、吉林敦化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各级工会特色工作,并对基层工会创新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其间,徐留平看望了全总赴吉林蹲点工作组,并与各级工会干部座谈。

进企业、入班组、访职工、看劳模,徐留平详细询问企业经营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与劳模工匠和一线职工促膝交谈,鼓励大家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他指出,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去年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回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运用好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形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

徐留平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建强县级工会等重点工作,与省、市、县和企业工会干部深入交流。他强调,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的维权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全总赴吉林蹲点工作组汇报后,徐留平指出,各级工会要大兴调查研究,总结推广赴基层蹲点工作做法,沉下身子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多到基层汲取智慧经验,多做细致有效工作,真正做到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调研期间,徐留平分别与辽宁省委书记郝鹏、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就做好工会工作交换意见。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绿平,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范锐平等分别参加调研。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