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大兴工会多举措推进“产改”

以赛促育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赖志凯

2023年06月07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积极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培养新时代产业工人;为职工设立专属健康日,系统化地做好职工健康保护工作;送出专场慰问演出,让产业工人乐享文化盛宴……近年来,北京市大兴区总工会把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相结合,将“产改”工作落实到业务的“神经末梢”。

大兴区总工会运用多形式、渠道和载体抓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宣传引领作用,树立新时代产业工人形象;建好职工服务主阵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活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凝聚产业工人建功立业,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兵,畅通高质量人才发展渠道,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

在关心产业工人身心健康方面,大兴区总工会重点跟进职工健康保护工作。去年5月25日,为全区职工设立了专属健康日,同步启动年度大兴区职工健康关爱系列活动。作为区总工会推进“产改”的载体之一,“情系产业工人”专场慰问演出作为品牌文化活动持续推送。

去年下半年,大兴区总工会、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环卫职工岗位大练兵活动。历时两个月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共计2054名环卫职工参与。这是大兴区总工会组织产业工人技能竞赛的缩影。

近年来,大兴区总工会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方面采取了多种举措,通过线上“大培训”+线下竞赛的形式,带动了全区产业工人的技能大提升。比赛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热爱学习、认真钻研、业务技能水平强的产业工人。

据介绍,下一步,大兴区总工会将进一步促进产学融合、加大创新扶持,把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组织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引导产业工人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探索在新业态中开展竞赛活动,拓展职工建功立业平台。

同时,大兴区总工会作为牵头单位,将进一步加大市、区两级创新工作室的扶持力度,针对高精尖产业、城市运行保障等方面的用人需求,对职工实施清单化、目录化、菜单式培训。搭建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深化职工创新项目助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