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产品互推 团队互送 政策互惠 基地互动

闽浙皖赣四地职工疗休养实现跨省域协作

释放区域职工疗休养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效应,将惠及超过万名职工

李润钊

2023年06月07日13:52  来源:《工人日报》

闽山浙水富氧旅、岩谷花香清心游……日前,在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举办的2023年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中,来自福建南平、浙江衢州、安徽黄山、江西上饶等四地的19支职工疗休养规划团队,以“双世遗”武夷山为出发点,串联各地旅游疗休养资源,为来自四地的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代表进行疗休养线路推介展示。这是四地工会联合打造“跨省域职工疗休养协作先行区”中的一个场景。

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地处四省交界,是全国旅游发展条件较为优越的区域之一,也是省际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山水相依、风俗相近,为四地开展省际职工疗休养合作提供天然的地缘基础。”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善平告诉记者,2021年,四市签约,合作共建“联盟花园”。2022年,四地工会签订职工疗休养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产品互推、团队互送、政策互惠、基地互动的疗休养合作机制。根据规划,四地计划用3~5年时间共建“跨省域职工疗休养协作先行区”。今年,四地开展的省际职工疗休养合作有望惠及超过1万名职工,带动文旅消费超2000万元。

在大赛现场,福建省级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武夷山泓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新正忙着借鉴参赛团队的产品设计理念,完善基地近期推出的闽江、钱塘江“两江源”疗休养产品线路。他认为,疗休养产品要实现从短暂“出彩”到持续“出圈”的转变,需要打破各地职工疗休养基地各自发展、单打独斗的局面,释放区域职工疗休养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效应,让互鉴交流成为常态,让合作共建成为共识。

“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多元化的文旅元素在竞赛中相互交融,赋予职工疗休养全新的‘打开方式’。”在本次大赛裁判长、南平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陈礼良看来,串点成线、融合创新是推动职工疗休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

近年来,四地工会不断增强一盘棋意识,持续深化职工疗休养交流协作,合力打造职工疗休养工作新品牌。各地工会共同做好省际疗休养团队的接待、考察和对接工作,鼓励各地景区出台疗休养团队免票优惠政策,在行、游、食、住、娱等方面给予优惠,拓展周边游、研学游等职工疗休养新形态,合作开发了以武夷山为主体、辐射四地的20余条职工疗休养精品线路。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