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与职工同吃同劳动,心贴心地交流,我更加了解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蹲点日记】我在车间当工人

徐春蕾

2023年06月07日14:04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0日 星期四 多云

到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蹲点已经1个多月,我们蹲点组一行3人来到格力电器(赣州)公司,开展“我是工人”劳动实践活动。

换好工装后,我们进入空调生产的两器(冷凝器和蒸发器)车间。车间里灯光明亮,空间宽敞,机械化程度很高,几十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地操作设备。按照车间管理人员的安排,我们今天的工作任务是给空调蒸发器装铜管。

两板一组,将蒸发器从身后架子搬到操作台,把翅片中间已装好的两条铜管插入辅助操作的孔洞板做好固定,再将U型铜管两端插进翅片上的孔洞,两板全部装满后放回架子……操作流程看似简单,细心和技巧却必不可少。

“搬的时候要找准两头,如果搬不好,上面的翅片就散掉了,掉的多了会影响空调的质量”“装的时候从中间已经固定好的位置开始,再往两边装就更容易”“我们一般都是一次装两个,一天至少能装800板”……在车间陈师傅的帮助下,我们逐渐掌握操作要领。同时,从他的话语中,我们也感受到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由于目前智能化程度不高,给空调蒸发器安装铜管这道工序需要大量工人手动组装。据车间人事经理介绍,这是车间内最需要人手的一个岗位,工作量比较大。我们不自觉地加快了手上操作的速度,到了中午,分配给我们的200多板终于全部装好。虽然车间里温度不高,但我们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

午餐时,我们和工人们一起交谈。他们提到,现在企业迫切希望解决设备的智能化生产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产品质量。职工盼望能有更多技能培训的机会,提升技能,期待工会组织更多技能提升活动。

通过与职工同吃同劳动,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我更加了解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我认识到,作为工会干部,应该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时刻心系职工,主动贴近职工、竭诚服务职工,关注职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作者单位:全总研究室)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