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工会启动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

健全休疗养机制 打造示范性活动

李丰

2023年06月09日14:17  来源:《工人日报》

6月6日,2023年贵州工会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在贵阳市息烽县息烽温泉疗养院启动。自今年起到2025年底,贵州省总工会将每年预算一定的经费,用于组织省级示范性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计划达到1万人次,从而带动全省各级工会每年组织各类技术工人休疗养达到两万人次,并力争逐年稳步上升。

近年来,贵州省以息烽温泉疗养院为代表的工人疗养院、劳模疗休养基地等阵地,在服务广大劳模、职工上作用发挥明显。为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贵州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加快建立健全贵州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工作机制,提升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据介绍,贵州工会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费用主要包括诊疗、伙食、住宿、交通、外出参观学习及其他费用等,休疗养活动时间原则上为5天(含往返时间)。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活动应以休养、疗养为主要内容,鼓励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技术技能交流活动。同时,贵州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还将履行指导和督导责任,加强技术工人休疗养工作的全过程管理。

据悉,贵州将优先把制造业领域、生产服务一线、作出突出贡献和具备较高技能水平的优秀技术工人组织到休疗养活动中来,激励广大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强省之路。

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毛莉表示,本次活动对于推动全省工会系统切实维护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权益,保护优秀技术工人身心健康,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