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阳市总工会构建普惠、精准的服务职工体系,让职工享受到多层次、扁平化服务——

阵地向前移 服务更暖心

李丰

2023年06月12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建设服务职工项目标准化阵地,夯实一网通办服务,推动疗休养向理疗、休闲、康养、学习等多功能并重转变……贵阳市总工会通过强化阵地建设、拓宽服务内容等举措,让广大职工享受到普惠性服务和精准性帮扶。

“企业提前几天把相关资料传到网上,只用跑一次,职工就能顺利入会。”近日,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办理职工入会事宜。不到10分钟,230余名外卖小哥的入会资料就上传到贵阳市党建云系统库。系统库随后发出指令,指派贵阳市白云区总工会负责办理入会以及推荐职工积极分子入党等事宜。

这一幕,是贵阳市总工会聚焦广大职工的“身边事”“烦心事”“开心事”,建立面向广大职工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前沿阵地体系,提供多层次服务内容、扁平化服务方式的场景之一。

强化阵地建设

近年来,贵阳市总工会投入3000余万元在观山湖区美的林城时代建立贵阳市服务职工中心,涵盖困难帮扶、创业就业、职工互助、法律援助等基本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按照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要求,近年来,贵阳市总工会努力建设服务职工项目标准化阵地,建立健全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市总工会夯实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市级服务职工中心的综合服务职工功能。同时,整合一批社会资源和力量,培育一批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健康管理、旅游休闲、心理疏导等服务,打造示范性好、辐射功能强的服务型、枢纽型、高质量服务职工综合体。

为更好地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贵阳市总工会联合企业打造便利店式户外综合服务站,探索“以店养站”模式。服务站一半是便利店、一半是服务站,以便利店的营业利润支持服务站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解决服务站管理人员缺乏、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不仅如此,服务站还融入职工普惠功能,附近的企业、机关工会会员均可在店内购物,享受优惠。

规范互助机制

“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工作,我一个月收入1400多元,无法支撑医疗费用,幸好有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帮我渡过难关。”日前,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社区居民李华(化名)感慨道。

自2015年起,贵阳市总工会在全市试点推进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与职工年缴费最高377元,保障范围涵盖重大疾病、因病身故及住院,可以有效缓解患病住院职工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的经济困难。

为让管理更加规范专业,贵阳市总工会牵头成立市职工互助活动资金管理委员会,以每年期互助活动的参与单位为基础,在参加人数1000人以上的单位或系统、参加人数1万人以上的区(市、县)总工会或工委、市总工会相关部室、市直相关部门中协商产生委员,由其对互助活动资金使用进行监管。此外,市总工会在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指导下,聘请涵盖省、市两级10个医疗机构、10个专业学科领域的28名专家,搭建贵阳市职工互助活动医学专家库,确保职工互助活动重大疾病认定的及时、准确、权威和合法。

活动开展以来,贵阳市累计参与职工达196.83万人次,帮助职工33280人次,发放互助金8155.53万元。

拓宽服务内容

近日,作为贵阳市2023年“人才日”系列活动之一,贵阳高新区组织部、区总工会共同举办专家人才研修暨疗休养活动,辖区部门及企业劳模、工匠人才等30余名先进职工代表参加。

为利用好全市优质健康疗养资源,更好地服务劳模先进和广大职工,2021年,贵阳市总工会在全省工会系统率先出台《贵阳市总工会关于做好新时期全市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当年,第一批由市总工会筹资组织的327名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职工测评满意度为95%。2022年,市总工会结合红色线路、民宿打造疗休养精品线路,推动疗休养向理疗、休闲、康养、学习等多功能并重转变,提升疗休养品质。

时光贵州4A级景区是此次职工疗休养的启动站之一,贵阳市总工会专门为首批疗休养职工安排温泉游玩和民宿体验专题,帮职工释放压力。

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成表示,市总工会未来将积极构建以精准帮扶、生活性服务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推动服务力量下沉,推进服务职工综合体赋能增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