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次集体协商,谈到外卖员“心坎”上

毛浓曦

2023年06月15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会议室方桌两端,一端是西安市碑林区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主席张涛,带着外卖员代表;另一端是饿了么物流、配送负责人。双方有备而来,面前摆着一沓文件。

这是近日发生在饿了么西安分公司的一幕。方桌中间,坐着碑林区专职集体协商员高腾和作为记录员的文艺路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姜婷,后边还有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会议室大屏上显示着活动主题:碑林区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2023年集体协商会。

协商开始前,姜婷介绍了活动背景。2022年,碑林区总工会率先在全市成立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吸纳会员1100余人,包含饿了么西安平台运营商和7家站点代理商等。今年3月,区总工会以“要约行动”为契机,协助蓝骑士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区、街道两级工会协商指导员深入平台、站点,宣传倡导“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推动协商工作开展。

接着,张涛进行开场主持:“今天,我们举行平台与外卖送餐员集体协商。1个多月前,文艺路总工会便同平台和外卖送餐员展开过多次交流沟通,通过提案征集、站点问询等方式从上百个问题中选出大家普遍关心的几点,希望在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双方能紧扣主题、畅所欲言,力求一个利于员工、利于企业、利于行业的务实结果。”

协商正式开始。饿了么蓝骑士代表冯天雷以情动人:“前一段西安连日暴雨、大风,骑手们要跟时间赛跑,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而且马上要进入酷暑,平台能不能针对恶劣天气给一些关怀和补贴?”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伍老兵和2023年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天雷一直在观察、记录并反映骑手面临的困境与问题。

对此,饿了么物流经理许小伟回应:“针对高温天气,平台本身有一些举措,比如夏季关怀、投放水、防暑物资等,恶劣天气每一单也有一些补贴。”

其他的蓝骑士代表陆续打开了话匣子:“恶劣天气我们经常被投诉、被罚款,有什么解决方法吗?”“针对恶劣天气,平台能否从履约机制层面加强送餐员配送安全保障?”

“针对你们的问题,我们正在建立外卖送餐员争议调解工作室……”双方问答有理有据,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争取自身利益。

“骑手这个职业目前感觉天花板较低,我们希望可以给骑手增加一些技能培训以及晋升管理岗位的机会。”张涛建议。企业方代表认真聆听并记录着。

“碑林区总工会等部门一直在给予一些权威荣誉评定、证书和宣传等。”“外卖送餐员是不是也可以制定标准,进行职级评级,从而优化职业路径,打通晋升通道。”大家纷纷提议。

最终,双方初步达成意见,构建多元化的外卖送餐员职业发展路径;由平台联合碑林区总工会,发放蓝骑士分级津贴,通过津贴和荣誉认定,鼓励先进、树立典型;配送商做出改变,每季度开展骑手职级认定一次,主要参考工龄、单量和其他因素,选出排名前10的骑手,评定后的下一季度每月发放职级特殊补贴;在公司外部暨社会层面,围绕骑手建立起超平台影响的标志性荣誉体系……

“今天的集体协商,是一次谈到外卖送餐员‘心坎上’的集体协商,也有助于解决平台招人贵、留人难等问题。”双方代表在集体协商共识上签字,主持人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次协商的顺利开展,标志着碑林区在新业态领域开展集体协商取得了新的突破。”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何文说,“区总工会将持续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在全区各行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