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呈贡区建立“驻站指导+服务+N”工作模式,助推“产改”向产业链覆盖

“联链”服务站聚焦打通“产改”难点堵点

赵黎浩

2023年06月15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链”服务站在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揭牌,标志着呈贡区“上下发力、连片推进、联动发展、链式服务”的“产改”新模式迈出坚实步伐。

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和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均位于呈贡区,其中,花卉产业园区拥有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花卉交易市场和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花卉拍卖中心等龙头企业,形成花卉产业集群,而数字经济开发区则是云南省唯一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为特色的园区,两个园区集聚了4000余名产业工人。为助推“产改”向特色园区挺进、向产业链覆盖,经呈贡区“产改”领导小组协调,决定由工会联合多部门在花卉产业园区建立“联链”服务站。

“联链”服务站配备“一站两员”,推荐基层工会主席担任服务站站长、选拔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者成为驻站员、选派“产改”专班联络员。各驻站员以行业对口、熟悉情况为原则,各负责一个网格,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定点宣传、定点指导、定点服务“产改”企业,做到每个链条都有服务专班、专员、专人,打造一支“产改”专业化服务队。

“联链”服务站列出花卉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开发区的包保责任清单,明确每位站长、驻站员、联络员包保企业的工作,同时建立和实施定期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全面了解企业“产改”推进情况,帮助企业解决“产改”工作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及时为企业提供“产改”所需的政策、信息等综合性、全方位服务。

呈贡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产改”专班人员刘丽春告诉记者,服务专班按照重点企业链进行包保,比如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花卉链主企业,将其产业链上的种植企业、研发、交易等重点企业纳入包保,推出一链到底的服务,通过“上下发力、连片推进、联动发展、链式服务”模式为产筑站、促产腾飞。

记者了解到,“联链”服务站将以“产改”示范企业为主阵地,打造“产改”示范区,以产业链为中心,打造“产改”示范带,推动特色产业园区“产改”形成集群优势,让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拧成一股绳,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新态势。

同时,“联链”服务站依托园区、行业、产业集群联合带动小微企业落实“产改”主体责任,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改革积极性,形成聚合效应,将建立“驻站指导+服务+N”工作模式,引导更多企业和产业工人投身“产改”。

昆明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健吾提出,“联链”服务站要常进企业、常到班组、常访职工,做好各类链式服务,把企业“产改”典型提炼成可学可鉴的经验做法,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