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远安百人以上企业全部签订集体合同

张翀

2023年06月15日11:12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近日,从湖北省远安县总工会获悉,截至目前,全县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25份,覆盖企业172家,其中23家百人以上企业全部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6736人,集体协商动态始终保持100%。

“对话多了,对抗就少了。”如何组织集体协商,仅靠工会“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凝聚“三方”共同发力。远安县总工会主动携手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唱好“黑白脸”,既鼓励倡导企业主动开展集体协商,又对企业依法合规提出一些刚性的要求。

远安县总工会在指导企业集体协商时,充分考虑企业的困难和承受能力,号召职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给企业一些解决问题的时间。企业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及生产经营,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努力挖掘职工潜能,为企业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为了打消企业的顾虑,远安县总工会从法律政策方面讲集体协商的好处,请老板们站位高一些,从企业的长远发展去思考。在集体协商方法上,县总工会工会尽量与企业减少面对面的“硬刚”,学会“迂回”战术,找熟悉企业的领导、同事说“情”,打好“感情牌”,争取企业的理解和支持,这样减少了很多阻力。

为了防止集体合同停留在“纸面上”,县总工会通过线上、线下收集职工意见,推选职工方代表,简化集体协商流程,将集体合同及专项合同简编成“1+3”集体合同文本,指导企业结合实际执行,实行一年一签订。协商的内容从工资增长逐步向职工群众关心的休假休息、加班补助、技术提升、安全保障等延伸,让职工在协商中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虽然受经济下行及疫情的影响,全县职工工资每年仍以6%的速度增长。

近来年,在远安县总工会的大力推动下,集体协商成果初步显现。对于职工方而言,目前仍缺乏真正的“谈判专家”,相对行政方来说,始终处于弱势地位。下一步,县总工会加强协商代表的培训,从提升职工方协商能力入手,注重示范典型的培育,组织学习观摩,探索出一条“让职工实惠、促企业发展”,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的集体协商之路。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