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协商出来的暖心条款

张翀

2023年06月19日14:18  来源:《工人日报》

“高考是人生大事,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视,建议职工子女高考期间放3天陪护假,给孩子做好后勤保障,也能体现企业的人文关怀。”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总工会指导亨运集团召开的集体协商会上,职工方代表凌波提出。

“公司以前没有高考陪护假方面的制度,职工提出了诉求,我们要马上解决,可以给职工5天带薪陪护假。高考成绩优异的职工子女,我们公司再给予奖励。”行政方代表、亨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忠马上回复。

会上,行政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就工资上调、工资发放时间、职工子女高考陪护假及高考奖励、提高社保缴费比例、女职工妇科检查等5项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分别结合各方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经协商,双方达成一致,签订了集体合同草案。

“调动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动力。通过开展集体协商,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益得到充分地实现,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十堰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十堰市总工会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要求,以新业态行业(企业)、百人以上建会企业为重点,通过下发通知、举办培训班、典型培育和宣传,以及选优配齐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等举措,推动近200家百人以上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动态保持在90%以上。

(责编:皮博、蔡雨荷)